检测方法 | 中药质量辨别,岛津Nexera液相来帮忙

检测方法 | 中药质量辨别,岛津Nexera液相来帮忙

  自古以来银杏叶不仅受到文人墨客的夸赞,更是受到医生们的喜爱。主要是因为银杏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尤其是春天绿色的银杏叶。研究表明,银杏叶提取物中含有黄酮醇苷和萜类内酯等物质,可以扩张冠状动脉血管、改善脑循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方面有显著疗效。

  经查阅NMP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企业数据库,NMPA目前批准的银杏叶提取物制剂包括胶囊、颗粒、分散片、注射液等数十种,银杏叶提取物质量控制显得尤为重要,需要遵循相关标准要求。指纹图谱分析手段是中药分析领域进行宏观监测的有效措施,在国际范围内被认为是控制中药或天然药物质量有效的手段之一。它可以全面的反应化合物所含的化学成分种类、数量以及相互之间比例关系,从而有效表征其内在质量。

  2015年版《中国药典》中银杏叶提取物的鉴别主要考察萜类内酯,为了进一步提高药品质量标准,2020版药典标准公示稿中增订了银杏叶提取物【指纹图谱】鉴定项目,该方法参照《0512通则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测定,提供了常规液相色谱和超高效液相色谱两种分析方法,要求供试品指纹图谱中呈现17 个与对照提取物指纹图谱相对应的色谱峰,其中6 号峰与参照物峰保留时间相对应;全峰匹配,按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计算供试品指纹图谱与对照提取物指纹图谱的相似度,应不得低于0.90。

  采用岛津Nexera LC-40超高效液相色谱系统对银杏叶提取物指纹图谱进行研究,该方法分析时间短,精密度高,供试品和对照提取物的指纹图谱相似度达到0.927,满足药典规定。


图1 银杏叶对照提取物指纹图谱


图2 供试品和对照提取物指纹图谱相似度比较
(S1:对照品 S2:供试品)

  岛津全新的Nexera系列HPLC除了具备卓越的检测性能,还将分析智能和物联网完美结合,将使实验室管理变得更加直观,仪器状态确认更加简便,资源配置得以更加优化,未来将在智能化、高效化和自动化领域引领全新的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