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方法 | 脂肪与脂肪油-脂肪酸组成评价方案

检测方法 | 脂肪与脂肪油-脂肪酸组成评价方案

  在临床治疗上,脂肪乳注射液是常用能量补充药,常被用于无法进食或严重缺乏营养的患者,可供静脉注射,能完全被机体代谢和吸收,以供给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和能量。主要成分包括注射用大豆油、注射用卵磷脂、注射用甘油、注射用水。

  注射用大豆油提供人体需要脂肪酸,注射用卵磷脂起乳化作用,注射用甘油是等张调节剂,防止红细胞胀大变型甚至溶血。此外,植物油(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也可作为药用辅料添加在脂溶性药物中,承担分散载体、润滑剂、赋形剂等作用。

  食品中植物油脂肪酸的组成及其配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针对用作特殊人群的药物和药用辅料中的脂肪酸组成的研究,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析仪器及色谱柱选型方案

气相色谱仪

Nexis GC-2030气相色谱仪

◆ 全新智能交互界面为分析人员贴心设计
◆ 创新ClickTek技术全面提升用户分析体验
◆ 出类拔萃的超高灵敏度及重现性
◆ 多种先进功能带来生态友好
◆ 适应分析需求的工作站软件可有效提升实验室分析效率

色谱柱

SH-Rt™-2560气相色谱柱(100 m×0.25 mm×0.2 μm)

◆ 强极性固定相。二氰丙基-聚硅氧烷,非键合,故不能进行溶剂清洗
◆ 专用于分析顺式/反式脂肪酸甲酯(FAMEs)
◆ P/N:227-36311-01

应用实例

系统适用性试验

  按照药典气相色谱分析条件,以正庚烷为溶剂配制浓度为0.1 mg/mL的棕榈酸甲酯、硬脂酸甲酯、油酸甲酯溶液,考察系统适用性。

  试验结果表明,棕榈酸甲酯峰C16:0(26.88 min)和硬脂酸甲酯峰C18:0(30.39 min)相对于油酸甲酯峰C18:1 9c(30.74 min)的保留时间分别为0.87和0.99,理论塔板数>10000,各色谱峰分离度良好,符合2020药典对于系统适用性的要求。

36种常见脂肪酸甲酯混合标准溶液色谱图

  36种脂肪酸甲酯色谱峰分离度良好,表明SH-Rtx™-Wax气相色谱柱具备良好的分离性能,可以较好应对多种常见脂肪酸甲酯的分离和测定。

重复性实验

  用正庚烷配制总浓度为10 mg/L的脂肪酸甲酯标准溶液,重复测试6次,计算相对标准偏差。6次重复测试的保留时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0.1%,峰面积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对于气相色谱分析法,一般要求液体直接进样法RSD<5.0%),重复性良好,表明仪器具备良好的稳定性。重复性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

36种脂肪酸甲酯标准溶液(10 mg/L)重复性实验结果(n=6)

样品测定结果

  应用前述建立方法对两个药用大豆油样品进行了测定,色谱图如下所示,样品1和样品2色谱图相似,初步可以判断两个样品组成较为相似。

  依据对照品保留时间,结合样品中各脂肪酸甲酯的保留时间定性,使用峰面积归一化法定量,计算各脂肪酸甲酯含量,结果如下表所示:

  结果显示样品1和样品2均含19种脂肪酸甲酯,且组成种类一致,含量相近。通过组分汇总表,可以了解到大豆油(供注射用)样品中主要含有“十六烷酸甲酯、十八碳烯酸甲酯(顺-6+反-6+顺-9+反-9+顺-12+反-12)、十八碳二烯酸甲酯(顺-9,12+反-9,12)、十八碳三烯酸甲酯(顺-9,12,15)”四种脂肪酸甲酯,含量占比超过91%。

  综合以上案例结果表明:仪器性能良好,理论塔板数和分离度、重复性等参数可满足2020版药典《0713 脂肪与脂肪油测定法》中脂肪酸组成测定部分对于系统适用性的要求。岛津建立的气相色谱仪检测供药用和药用辅料的脂类物质中脂肪酸组成的分析方法具备良好的可行性,可以作为药用和药用辅料的脂类物质质量评价分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