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 2020版《中国药典》药包材,无机元素检测解析

解决方案 | 2020版《中国药典》药包材,无机元素检测解析

药包材作为药品的直接接触者,是药品质量控制不可或缺的部分。塑料包装材料、玻璃包装容器,作为注射剂大量使用的包材,相容性实验对于药品使用安全尤为重要,其中无机元素监测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020版《中国药典》第四部指导原则

● <9621 药包材通用要求指导原则>“药包材与药物的相容性研究是选择药包材的基础,药物制剂在选择药包材时必须进行药包材与药物的相容性研究。” 药包材风险程度分类:

● <9622 药用玻璃材料和容器指导原则>,“玻璃容器与药物的相容性研究应主要关注玻璃成分中金属离子向药液中的迁移,玻璃容器中有害物质的浸出量不得超过安全值,各种离子的浸出量不得影响药品的质量”。

吸入气雾剂及喷雾剂,注射液、冲洗剂药包材是风险最高的项目。

《T/CNPPA 3007-2020吸入气雾剂包装系统提取研究指南》

●  <提取液中提取物探查>  ,“通常采用可进行痕量有机或者无机物分析的分析技术、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AA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ICP)、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等,这些分析技术一般可实现无机物的测定”。

● <可提取物的鉴别>, “采用ICP/MS进行无机物鉴别等”。

《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

●  <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注射剂使用的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应符合国家局颁布的包材标准,或USP、EP、JP的要求”。

● 按照《化学药品注射剂与塑料包装材料相容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化学药品注射剂与药用玻璃包装容器相容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化学药品与弹性体密封件相容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相关技术指导原则开展包装材料和容器的相容性研究。

《化学药品注射剂与塑料包装材料相容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

●  <4. 分析方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质谱法(ICP-MS)可用于测定无机元素类提取物(如微量元素和重金属等)。

《化学药品注射剂与药用玻璃包装容器相容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

●  <2.2.1玻璃容器的化学成分与生产工艺>,“玻璃中的金属离子或阳离子团均有可能从玻璃中迁移出来”。

●  <3.2.1.2迁移试验>,“玻璃包装容器中组分多为无机盐。迁移入注射剂药液的常见元素包括Si、Na、K、Li、Al、Ba、Ca、Mg、B、Fe、Zn、Mn、Cd、Ti、Co、Cr、Pb、As、Sb等”。“另外,还需对药液中Si、B、Al等可预示玻璃被侵蚀或产生脱片趋势的元素进行检查”。

●  <3.4分析方法与方法学验证>,“由于玻璃容器最常见的可提取物为金属离子、不挥发性物质等组分,对可提取物和浸出物的常见分析方法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原子吸收光谱(AAS)、离子色谱(IC)、高效液相色谱(HPLC),以及与质谱的联机技术,ICP-MS、HPLC-MS等,方法学研究时重点关注灵敏度(检测限、基线值)、专属性、准确性等。”

●  附件6:玻璃容器中常用金属元素的每日允许摄入量(注射途径)


*PDE:人每日允许暴露量

欧洲药典,Pharmeuropa 32.2中2.4.35药用塑料中可萃取元素(新的通用方法征求意见稿)

2.4.35. EXTRACTABLE ELEMENTS IN PLASTIC MATERIALS FOR PHARMACEUTICAL USE

●  样品前处理方法

●  规定检测方法:ICP-MS

DETERMINATION
Examine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ICP-MS)(2.2.58)

● 元素限量要求

应对药包材、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等中无机元素检测,岛津推荐ICPMS-2030系列。

岛津ICPMS-2030系列

-高灵敏度、多元素同时检测
-智能结果判断
-低运行成本消耗
-完全符合法规的DB、CS版软件

应用案例


ICPMS-2030快速测定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包材浸出液中多元素的含量


● 仪器参数

等离子体参数:    
高频功率:1.2 kW   等离子体气流速:8.0 L/min
辅助气流速:1.1 L/min   载气流速:0.7 L/min
矩管类型:Mini   雾化器类型:同心
雾化室:旋流   雾室温度:5℃
采样深度:5.0 mm   高频频率:27.12 MHz
     
碰撞池参数:    
碰撞气种类:He          池电压:-21 V
碰撞气流速:6.0 mL/min  

能量过滤器电压:7.0 V

 

● 部分元素标准曲线


● 测试结果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包材浸出液分析结果


注:*表示使用氦气碰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