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 “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怎么测?岛津与您分享锦囊妙计

解决方案 | “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怎么测?岛津与您分享锦囊妙计

  近期岛津技术人员在全国与用户分享中药禁用农残检测解决方案时,很多用户反馈新版药典中部分植物类药材和饮片限用农残检测标准发生了变化,包括检测方法和限量要求项目。

  人参、西洋参、红参【检查】项下“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怎么测定?津津老师今天与广大用户分享锦囊妙计。

中药有机氯类农药检测标准简介

  2020版药典四部增订《2341第五法 药材和饮片(植物类) 禁用农药多残留测定法》,“六六六、滴滴涕”8个有机氯类残留物单体纳入禁用农药管理范畴,部分药材和饮片(植物类)不再在各论下要求检测8个残留物单体。

  除此之外,药典一部中部分植物类药材和饮片在【检查】项下仍然要求检测“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限用农残检测标准如下:

  人参、西洋参、红参“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检测方法和参照通则发生较大变化,由“2341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测定法(色谱法)-第二法”修改为“0521气相色谱法”,检测标准变化如下:

中药“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检测解决方案

  面对新版药典人参、西洋参、红参“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检测要求,岛津向广大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包括分析仪器、色谱柱和应用方案。


分析仪器和色谱柱

Nexis GC-2030气相色谱仪

全新智能交互界面为分析人员贴心设计
创新ClickTek技术多方位提升用户分析体验
出类拔萃的灵敏度及重现性
多种先进功能带来生态友好
适应分析需求的工作站软件可有效提升实验室分析效率

ECD-2010 Exceed 电子捕获检测器

全新设计的内部结构带来更持久的耐用性、更优异的灵敏度、更宽泛的线性范围,实现极佳的ECD性能。
ECD池的结构优化,达到卓越的超高灵敏度。

SH-Rtx™-1701气相色谱柱

中等极性固定相:键合交联™14%氰丙基苯基/ 86%二甲基聚硅氧烷
通用型色谱柱适合于:醇类、含氧化合物、PCB同系物(e.g., Aroclor mixes)农药以及香料化合物的分析
P/N:221-75780-30

人参“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应用实例人参中其它7种有机氯农药残留量的测定解决方案下载

  岛津按照人参品种“其他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检测标准建立了应用方案,结果如下:

  混合对照品溶液色谱考察结果显示,五氯硝基苯理论塔板数达到225013,相邻色谱峰分离度在1.8-28.6之间,满足中国药典人参品种标准要求(五氯硝基苯理论塔板数需大于100000,相邻色谱峰分离度应大于1.5)。

  人参样品检测色谱图未出现与对照品溶液7种有机氯农药保留时间一致的色谱峰,表明样品中未检测到7种其他有机氯类农药,对人参空白样品加标(添加浓度:0.05mg/kg)测试重复性。重复性测试结果显示,保留时间RSD小于0.05%,峰面积RSD小于2.2%,满足气相色谱法液体自动进样精密度要求(一般应小于5.0%)。

  按照2020《中国药典》 中方法,采用岛津色谱柱 SH-Rtx-1701 作为分析柱,分析人参中其它 7 种有机氯农药,各目标物峰形对称,系统适用性试验结果表明理论塔板数、分离度和重现性良好,满足2020版《中国药典》要求,此方法可为 人参、西洋参、红参中 7 种有机氯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