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方法 | 中药注射剂,安全评价之重金属篇

检测方法 | 中药注射剂,安全评价之重金属篇

  中药注射剂,一直都有着很多的争议,首先是不良反应,其次是其风险性,2006年的鱼腥草注射剂事件,2011年的生脉注射液事件,2017年的红花注射剂事件……每一次都震动整个医药行业。2017年,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规定首次进入医保目录,在2017年的销售规模为1021.5亿元。2019年,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对中药注射剂提出了更明确、更严格的要求,不仅将限制的品种扩大到了45个,还将部分种类直接剔除,且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才能使用,同时规定只能用在重症或特定病种上。但是中药注射剂在临床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其综合疗效优于西药制剂,开发中药注射剂既能满足临床的需要,也是中药产业发展和中药现代化的方向之一,如何有效保证中药注射剂的质量安全,是中药注射剂发展的必经之路。

  注射剂系指原料药物或与适宜的辅料制成的供注入体内的无菌制剂。中药注射剂是参照注射剂的标准,从中药材(单味或复方)中提取某些活性组分、有效部位或有效成分作为原料研制而成。

  中药注射剂,其一直的争议性与其每年上千亿的市场规模,显然是一对矛盾体,国家对于其质量的控制要求也是在逐步提升:

● 2007年国家药典委员会安排的127个中药注射剂质量标准提高工作,但仅完成了33个品种的标准提高、修订和颁布工作,约占全部品种数的1/4。

● 2009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做好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将分期、分批对中药注射剂的重点品种进行风险效益评价。

● 2010年7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中药注射剂生产工艺评价、质量控制评价和非临床研究评价的技术原则(试行),但正式的再评价指导原则尚未发布。

●  2017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其中第二十五条提到:“对已上市药品注射剂进行再评价,力争用5至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上市许可持有人须将批准上市时的研究情况、上市后持续研究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开展产品成分、作用机制和临床疗效研究,评估其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

安全评价中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重金属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2020版《中国药典》对于中药注射剂中重金属检测的要求:


0102 注射剂



  【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残留量】除另有规定外,中药注射剂照铅、镉、砷、汞、铜测定法(通则2321 )测定,按各品种项下每日最大使用量计算,铅不得超过12μg,镉不得超过3μg,砷不得超过6μg,汞不得超过2μg ,铜不得超过150μg。


2321铅、镉、砷、汞、铜测定法



一、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本法系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中药中的铅、镉、砷、汞、铜,所用仪器应符合使用要求(通则0406)。

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本法系采用电感辑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测定中药中的铅、镉、砷、汞、铜,所用仪器应符合使用要求(通则0412)。


解析



  按药典要求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都可以用来检测中药注射剂中的重金属,他们各自的特点总结如下:

  对于中药注射剂常用的包装材料,请参考《药包材,无机元素检测解析》微信篇。

岛津推荐检测方法

中药注射剂重金属检测,推荐ICPMS-2030系列:


岛津ICPMS-2030系列

-高灵敏度、多元素同时检测
-智能结果判断
-低运行成本消耗
-完全符合法规的DB、CS版软件

应用案例:ICPMS-2030测定中药注射剂中多种金属元素的含量


● ICPMS-2030仪器参数

● 部分元素标准曲线如下

● 样品分析结果

中药注射剂分析结果


 注:1、* 非碰撞模式;2、ND:未检出